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營養師Mian Chan:4個甲殼素對體重減輕研究例証

由於甲殼素具有高吸附性表面,因此被廣泛地推廣為“脂肪阻滯劑”。動物研究表明,甲殼素可以減輕體重,少量人類研究也發現了以上的作用,但是許多人體研究方法不佳(所指是所用的研究方法質量差) 。筆者已經在上載雅虎上的文章中詳細敘述有關甲殼素對減肥效果證據不足的情況,現提供更多有關甲殼素對體重減輕研究例子給大家參考:



甲殼素的研究例子:
1.        一項小型研究中,12名健康男性和12名健康女性(BMI 20-36)遵循相同的飲食12天(每天5餐,脂肪含量為38%)。飯前服用甲殼素膠囊(總共2.5/天)與對照組相比,男性糞便脂肪排泄量略有增加。然而,約7個月內被捕獲在甲殼素的脂肪量僅排泄出1磅體脂肪。與對照組相比,女性糞便脂肪排泄無明顯影響。

2.        一項臨床試驗隨機分配59名超重或肥胖婦女(BMI 27-40)攝取甲殼素3g /天)或安慰劑8週試驗,亦同時繼續正常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在研究結束時,治療組中平均減去體重1kg,而安慰劑組的平均體重卻增加1.5kg

3.        28天的在研究中,28名超重女性和6名超重男性保持正常飲食,攝取甲殼素2g /天),與安慰劑相比,體重降低情況沒有什麼分別。

4.        一項研究測試大學男性和女性,8天攝取甲殼素研究(4天攝取,4天不攝取)中,攝取甲殼素2.5g /天),測試甲殼素脂肪吸收並排出體外能力。他們發現有食甲殼素補充品,脂肪排泄量增加很少:男性1.8/天(16千卡/天),女性0.0/天。


結語:
由於支持甲殼素產品有減肥效果的證據不足,而臨床上甲殼素的減肥效果又不太明顯。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指出,甲殼素降脂作用所知仍然甚少,仍然未經證實。因此,筆者建議,當大家使用甲殼素作為減肥方法時,只可以當為輔助,看看是否有效,不應將甲殼素產品視作為唯一的減肥方法,應該借助已被證實有效的減肥方法包括:健康飲食,減少熱量攝取和增加運動量等才是正確的減肥之道。
就算假設甲殼素真的一致被證實可以幫助阻隔脂肪,其用途亦有局限性,例如,假如你已經食得很低脂時,採用甲殼素產品恐怕沒有任何效果,應該檢視自己減肥方法是否令新陳代謝減慢,或者其他因素導致不能落減磅,找出原因,再用針對性的方法解決不落磅的問題。


Mian Chan 資深營養師,1986年加拿大食物營養學士,香港多間政府醫院臨床實習工作,於香港從事各類營養飲食治療31年。
香港營養減肥始祖,「專減重磅專家」,減幾磅至過百磅,專解各種減肥疑難,曾為數以萬人成功減肥(經常為香港市民成功減掉幾十至160)
積極推廣營養健康,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訪問,教班,講座,寫專欄/blog等。
 如慾收看更多減肥、兒童、食品、預防醫學或其他營養、健康、疾病飲食資訊等,歡迎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ianchanwellness
http://mianchanwellness.blogspot.hk
 https://hk.style.yahoo.com/tagged/mian-chan%E7%87%9F%E9%A4%8A%E5%B8%A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