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營養師Mian Chan :苦瓜效用與禁忌

有說苦瓜可幫助便秘、減肥、降血脂、降血糖、提高免疫功能和抗癌等效果。

苦瓜營養成份:
苦瓜含有的蛋白質及維生素C,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細胞具有殺滅癌細胞的作用。
苦瓜茶含豐富多種維生素、氨基酸、果膠及人體所需的多種微量元素



苦瓜功能:
l   有研究發現,苦瓜能減肥、降血脂、降血糖,特別是對預防腹部脂肪堆積作用。在國際期刊中。有研究報告,說苦瓜中含有苦瓜素,可以降血糖,還能減肥。
香港大學於2003年做了一個以老鼠實驗,這項研究第一次揭示了餵養高脂肪飲食於大鼠而降低骨髓肥胖。這項研究顯示苦瓜促進糖,脂代謝從而抵消高脂肪的飲食不良反應。

l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經常進食,可強身健體,增強免疫功能;

l   苦瓜中的胰蛋白酶,可以抑制癌細胞所分泌出來的蛋白酶,防止惡性腫瘤生長。

l   可降血糖:有研究表明苦瓜的攝入和改善血糖控制,原因是苦瓜中含三帖類化合物,有降血糖的效果,這也許是使苦瓜有降血糖功能的關鍵成分。
研究發表在2007年臨床流行病學雜誌未能顯示苦瓜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因此需要更好的設計和臨床試驗來確認苦瓜對糖尿病治療成果的作用。
20083月發行化學和生物學的報告發表,苦瓜增加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改善糖耐量。
l 苦瓜對便秘有顯著的功效。

l   中醫學認為苦瓜性寒味苦,對心、肺、胃具有清涼解渴、養顏美容,促進新陳代謝等作用。

進食苦瓜禁忌:
l   苦瓜有溫和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和腹瀉。
l   如果你有G6PD缺乏症(蠶豆病),避免食苦瓜。
l   手術治療要留意:苦瓜會在手術期間和手術後干擾血糖控制。手術前至手術後少2週需停止進食苦瓜。
l   苦瓜不適宜孩子進食
l   苦瓜可帶來月經,並已在動物中引起流產,所以懷孕和哺乳不適宜進食
l   苦瓜與糖尿病藥進食要小心:苦瓜可降低血糖水平。糖尿病的藥物也可用來降低血糖。以苦瓜以及糖尿病藥物可能會導致血糖過低。要密切監測血糖。可能需要改變你的糖尿病藥物的劑量。因此糖尿病者食苦瓜時必须告知醫生。

Mian Chan 資深營養師,1986年加拿大食物營養學士,香港多間政府醫院臨床實習工作,於香港從事各類營養飲食治療28年。
香港營養減肥始祖,「專減重磅專家」,減幾磅至過百磅,專解各種減肥疑難,曾為數以萬人成功減肥!
積極推廣營養健康,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訪問,教班,講座,寫專欄/blog等。

如欲收看更多減肥、兒童、食品、預防醫學或其他營養、健康、疾病飲食資訊等,歡迎瀏覽以下網址(文章每星期更新)
https://www.facebook.com/mianchanwellness
http://mianchanwellness.blogspot.hk
https://hk.lifestyle.yahoo.com/blogs/mi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