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營養師Mian Chan:素食營養配答得宜保健康

素食的定義
素食俗稱「食」,相等於不吃肉類 (除雞蛋和奶類食品) 而只吃蔬菜、生果和五穀類食物。
純素食是指不吃一切肉類及肉類製品,包括雞蛋和所有奶類製品。


素食者容易營養不良:
1 . 由於不吃肉類,素食者很容易患上貧血病。原因是身體得不到足夠的鐵質和維他命B12,而維他命B12只可在動物性的食物內找到,所以為免健康受影響,素食者應以維他命丸作補充。
2 . 大部份植物性的食物所含的蛋白質屬「不完全」蛋白質,未能完全提供人體所需的氨基酸。若食物配搭不宜,身體未能得到只有動物才能提供的優質的蛋白質,健康便會出現問題。
3 . 由於多食菜不食肉,每日總熱量的攝取大大減少,若少過身體的需要,再加上缺乏妥善的安排,很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4 . 現時市面上的菜加工食物大部份的油份、色素和味精相當高,屬不健康的食物,若過量進食,造成肥胖的可能性亦很高。
5 . 菜加有椰油和棕櫚油,此乃飽和脂肪,會使血中的膽固醇量增加。因此,多吃容易引致血壓高、心臟病和糖尿病。



D . 素食營養配答須知
1 . 由於素食的主要食糧缺乏動物性食物,未能完全滿足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因此,素食者應多選吃豆類和其他食物 (如:奶類或蛋類)來互相配合。




方法一   選擇植物 蛋白質類食物 + 動物 蛋白質類食物
          1 . 麥皮                     +    牛奶
          2 . 麵包                     +    芝士 或  雞蛋
          3 . 意粉                     +    芝士
          4 . 花生醬麵包         +    牛奶

方法二   選擇多過一種 植物 蛋白質類食物 (非單一種食物)
          1 .   豆類                  +      五穀類
          例: 茄汁豆            +      白飯
          2 .   蔬菜類              +      五穀類
          例: 青豆                +      薯仔
                   西蘭花            +      粟米
                   菠菜                +     
          3 .   豆類                  +      蔬菜類
          例: 紅腰豆            +      西椒 / 青瓜 / 生菜 + 薯仔

2 . 對純素食者來說,缺乏鈣質的機會較易發生。因此,應該增加進食:
( 1 ) 黃豆及黃豆製成品,如豆腐。
( 2 ) 深綠色的蔬菜,如西蘭花和白菜等。
3 . 另外,「缺乏性貧血」在素食者身上出現的現況很普遍,原因其主要糧食缺乏了肉類,特別是紅肉,(例如:牛肉和豬潤) 因紅肉當中的鐵質較容易被人體吸收。若不是素食的話,便可選食雞蛋,因蛋黃含豐富鐵質。否則,改善方法是:
( 1 ) 如不吃蛋黃,多選擇含豐富鐵質的植物性食物,如黑豆、乾果、加添鐵質的穀類早餐、果仁類:(如杏仁和南瓜等) 或深綠色蔬菜 (如:西蘭花、芥蘭)
( 2 ) 增加維他命C的攝取,因有助增加鐵質的吸收。
( 3 ) 避免飲過多茶,因茶含有一種特別的物質 (Tannin) ,有影響身體吸收鐵質。
( 4 ) 服食含有鐵質的維他命丸。
4 . 除了缺乏鐵質導致貧血外,缺乏維他命B12也一樣。但由於維他命B12只可以在動物的食物中才得到。因此,對素食者來說,需要服用維他命丸或進食加添維他命B12的食物 (如穀類早餐)
※註:雖然人體腸臟可以製造少許維他命B12,但份量不足夠身體的需要。

如素食者擔心自己營養是否足夠又或需服食維他命丸,可詢醫生或合資格營養師

如慾收看更多減肥、兒童、預防醫學或其他營養健康資訊,歡迎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ianchanwellness

https://hk.lifestyle.yahoo.com/blogs/mian


http://mianchanwellness.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