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營養師Mian Chan:自小都瘦是否很難增肥呢?


營養師Mian Chan:自小都瘦是否很難增肥呢?

儘管超重或肥胖人數不斷攀升,但亦有小部分人體重不足。美國大約有1.7%的成年人體重不足。而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指出香港華裔成年人的體重指標超重肥胖合共大約40%,但過輕都佔(體重指標低於18.5)大約10%
消瘦的人除了健康上可能出現問題(例如:低肌肉量或激素受到影響)外,生活亦受到挑戰,如難找稱身衣服 ;俾人評論什麼:“你咁瘦,好似好憔悴!有病嗎?要吃多點東西吧!”等等。
但消瘦的人增肥總是自覺很艱難,因此,他們經常向筆者查詢怎樣增肥,筆者選取其中一些他們常常問的問題供大家參考。


自小都瘦是否很難增肥呢?
體重不足的人可能會受性別(男性代謝率一般比女性略高),年齡(年輕代謝率一般比年長高),種族(如亞洲人較為偏瘦),家族遺傳新陳代謝高等的影響,但是基因的影響一般大約只佔三成,後天因素影響亦佔大部分,包括: 睡眠不足、胃口不佳、偏食、過少進食而缺乏某些營養素及過量運動等的影響。壓力和興奮劑(如咖啡因和尼古丁)使用等因素亦有影響過瘦。也有子女承傳父母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而導致體重過輕。
只要你不是患上一些消耗熱量的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癌症、肺結核等而引致體重減輕。或者患有一些胃腸道或肝臟問題可能無法充分吸收營養而過瘦。增肥不算難!
原因是:只要你明白身體體重控制的運作與外界(例如:食物、運動或生活習慣等)的關係,將外在因素切合身體增重需求,增肥一點都不困難的! 


以上文章撮取自筆者雅虎專欄文章:5個過瘦增肥常見疑問         


Mian Chan 資深營養師,1986年加拿大食物營養學士,香港多間政府醫院臨床實習工作,於香港從事各類營養飲食治療32年。
香港營養減肥始祖,「專減重磅專家」,減幾磅至過百磅,專解各種增/減肥疑難,曾為數以萬人成功增/減肥(經常為香港市民成功減掉幾十至160)
積極推廣營養健康,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訪問,教班,講座,寫專欄/blog等。
如慾收看更多減肥、兒童、食品、預防醫學或其他營養、健康、疾病飲食資訊等,歡迎瀏覽以下網址:
http://mianchanwellness.blogspot.hk
https://hk.style.yahoo.com/tagged/mian-chan%E7%87%9F%E9%A4%8A%E5%B8%A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