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營養師Mian Chan:吃出健康美麗指甲(營養美容篇)

指甲沒有光澤、表面粗糙、容易折斷是缺乏了甚麼營養呢?成因是甚麼?吃甚麼食物能促進指甲的健康?
 




我 們 
整 個 身 體 的 機 能 都 有 連 貫 性 , 指 甲 是 生 長 得 很 活 躍 的 器 官 , 身 體 有 毛 病 , 指 甲 一 定 受 到 影 響 ,指甲能反映出全身的健康狀態,指甲的顏色、形狀、光滑程度等都能作為身體自我檢查的方法

指 甲 是 無 色 的 , 它 能 反 映 甲 床 的 顏 色 , 所 以 健 康 的 指 甲 看 來 應 呈 粉 紅 色 的 。
 
指甲容易折斷是缺乏甚麼營養?
l   表示身體鐵質不足,可吃鐵質豐富食物如深綠色葉菜類、豬牛肉、豆類等。
l   人體缺少必要的鐵、鈣、鋅等,指甲就容易碎、薄而易剝落,要多吃奶製品、菠菜、幹杏脯和海產品等。
l   指甲也是由蛋白質(角蛋白)形成,凡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容易指甲易斷易碎及脫髮。
l   指甲容易斷裂貧血或肝臟不好:
指甲容易斷裂的人,表示有貧血傾向。由於血液的供給不足而使指甲變得脆弱。
當肝臟功能不好時,指甲特別容易變弱。這是由於肝臟的血液淨化及再生機能降低,導致血液中養分不足的緣故
l   指甲如果常常剝落斷裂、長白點,表示飲食中需要多攝取富含生物素/矽(Silica)的食物。因為矽有助製造結蹄組織的膠原蛋白,而生物素有助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有助身體吸收維他命C,同樣幫助指甲製造膠原蛋白
富含生物素的食物來源,包括有水果、核果類、啤酒酵母粉、肝臟、花生醬、花椰菜、蛋黃、全穀類食物。
青椒與糙米是含矽比較豐富的食物來源。



 
表面粗糙
l   維生素 A功能是促進指甲角化使指甲強健指甲出現凹凸現象主要是人身體缺乏維生素A、鈣質所致,應該吃一定量的胡蘿卜、蛋黃等維生素 A豐富食物。

l   指甲上的縱向裂痕,與老化時臉上所產生的細紋一樣,都是因肌肉萎縮所引起的症狀,屬於老化現象之一。另外,當減肥過度而使得營養失調時,也會使指甲出現縱向裂痕。
l   當貧血、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生病或身體某處感到不適時,指甲就會出現橫條紋。應多爭取休息時間和吸收多些維他命及蛋白質  

指甲沒有光澤
l   缺少光澤的指甲可能是因蛋白質、熱量缺乏而導致的一種症狀。這種情況,通常會發生在那些過度減重、瘦弱的人身上。
l   缺乏維生素 C指甲等的色澤變不佳。多吃食物是草莓、柑橘、芹菜、芋類。
 


如慾收看更多減肥、兒童、預防醫學或其他營養健康資訊,歡迎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ianchanwellness


http://mianchanwellness.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