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營養師Mian Chan :忌忽視兒童過重及青春期肥胖!

根據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統計數字,2011年至2012學年的小學生肥胖比率為20.9%。本港兒童肥胖問題近年再度惡化趨勢。

其實很多重磅肥人都是自細到大都是肥嘟嘟,又或者青春期開始肥胖。而到了成年時多是過重,這些人在童年時可能對自己肥胖感不滿,但又無奈/無方法/無人理會等,沒有處理,於是就任由自己胖下去,直至成年已超級胖,可能是150磅、200磅、300!作為家長,不應忽視兒女肥胖問題。



兒童、青春期和成年人脂肪細胞是如何增加?
在一般情況下,細胞增殖最為迅速,是從出生到2歲至及和童年的尾期(即青春期之前)至青春期。脂肪的增加會通過增加數量和脂肪細胞體積。身體脂肪數目多少是通過由遺傳繼承或飲食活動習慣,如孩子因長期過度餵食,或熱量過高,細胞數量增加。一旦增加的脂肪細胞形成,無論將來減肥與否,增加了的脂肪細胞數目是不能減少。如過了青春期仍然是攝入的熱量比消耗的多,脂肪細胞會保持增大而導致成年期肥胖。
肥胖兒童和成人脂肪增加的不同是成年人,肥胖開始由於脂肪增加體積,而兒童肥胖是脂肪細胞數量增加。因此,兒童及青春期時期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

何謂過重和肥胖?
過重或肥胖是指因過多脂肪積聚體內而構成的健康問題。要準確評估兒童及青少年的體型,須參照本港兒童《身高別體重圖》。按兒童的身高以評估其體重是否處於理想水平。如果體重超出或低於身高別體重中位數的百分之20,該兒童會被斷定為超重或過輕。

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原因?
人類研究學家研究,父母均肥胖者,子女肥胖可高達80%,雙親其中一人肥胖者,子女過重約佔35-40%。雙親都是瘦的或體格正常的人,子女肥胖只佔7%。基因遣傳肥胖只佔三成,飲食過量及運動量不足佔七成。七成致肥原因是缺少活動量(例如,孩子花費太多時間看電視和打機)及飲食過量;甚致整體家庭不良飲食生活習慣而引致,脂肪細胞變得肥大及增生。這樣亦是使嬰兒、兒童及青春期人仕肥胖主要原因。

根據衞生署指出,超重和肥胖的成因與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高脂和高糖食物的推銷與普及,生活模式改變以致大幅削減體能活動有關。

生理方面:
一一年,非傳染病構成本港死亡個案約百分之60。研究報告亦指出,肥胖兒童長大後明顯地較大機會繼續面對過重及肥胖的問題,研究指出,約80%肥胖青少年將成為肥胖成年人。而肥胖的成年人有較大機會患上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癌症等非傳染病,長遠影響生產力,削弱經濟和社會發展能力。

心理傷害:
兒童肥胖會令自我形象低落、無自信、容易受到同伴嘲笑等心理問題。肥胖的學童尤其是女孩子,常在意別人對於他們身材的批評,比較容易對自己的外貌和體形不滿,缺乏信心,自我形象偏低。

社交方面:
過重或肥胖兒童及青少年可能會自覺體形比較笨拙及動作較遲鈍,運動能力欠佳,很多時都不熱心參與學校的活動和運動項目,直接影響社交生活。他們亦比較容易被同學、朋友取笑或排斥。

如童年或青春期肥胖不處理或處理不當,有什麼後果?
由於自我形象低,肥胖兒童可能會被擠壓和少年變得容易偷偷地/濫用飲食或過度行使一些減肥捷徑至身體受損,尤以女生為主,可能影響發育長高,不減反増加體重,情緒變得更糟,影響深逺。作為父母,要留意、關心和找出正確方法來幫自己的胖兒女。



 Mian Chan 資深營養師,1986年加拿大食物營養學士,香港多間政府醫院臨床實習工作,於香港從事各類營養飲食治療29年。
香港營養減肥始祖,「專減重磅專家」,減幾磅至過百磅,專解各種減肥疑難,曾為數以萬人成功減肥!
積極推廣營養健康,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訪問,教班,講座,寫專欄/blog等。
 如慾收看更多減肥、兒童、食品、預防醫學或其他營養、健康、疾病飲食資訊等,歡迎瀏覽以下網址(文章每星期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